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商丘综合实验站疫情防控纪实
作者: 商丘站 更新时间: 2020-02-2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商丘综合实验站领导高度重视疫情的防控工作,即刻成立了商丘综合实验站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商丘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应急方案》要求,结合商丘综合实验站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本站的疫情防控方案。通过方案的具体实施,有效的阻断了疫情在本站的传播,保障了本站职工、住户人员的生命健康。

    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商丘市位于河南省东部地区,属苏鲁豫皖结合部,商丘综合实验站更是坐落于商丘市闹市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快。在疫情发生后,商丘综合实验站即刻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商丘站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及时向职工及家属院常住群众发布和转发疫情信息、防控知识,大力宣传省、市、区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同时,通过把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顺口溜的形式进行宣传,如:不乱跑、不乱串、不给国家找麻烦、宅家就是做贡献;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安全稳定最重要等。通过一系列宣传起到很好的防控效果。

二、加强外来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商丘综合实验站依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农田灌溉研究所及商丘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做好单位和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职工全天候轮流值班,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院内,制作《人员去向统计表》,对实验站家属楼内职工住户、租房户、购房户进行逐户排查,对春节后返回人员及时登记,并按要求进行隔离14天。按照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了本站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武汉、湖北人员的排查,并将排查结果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同时,对本站所有在职职工、临时用工人员的动向进行实时跟踪,密切掌握人员动态;对李庄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一切实验研究的开展。

三、强化防疫意识,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疫情防控正值春节放假期间,也是人员流动高峰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和疫情防控是本站现阶段工作重点。站里及时购买了防疫物资,组织党员对办公区和家属区统一进行消毒,对来访人员严格进行登记。采取办公区和家属区隔离,并要求院内所有住户谢绝一切亲友互访,院内居住人员凭站出入证明出入,出入时做好人员测温、消毒、登记等工作。并规定每户每两天允许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坚持每天消毒2次。疫情防控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要求院内所有人员主动配合本站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以上工作开展,本站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很好效果。

四、积极参加爱心捐赠活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商丘综合实验站党支部在中国红十字协会发出爱心自愿捐款倡议书后,第一时间转发职工微信群。短短一天时间,全站10名职工都参与了捐赠,捐赠金额1800元。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战胜疫情尽绵薄之力。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很快会取得全面胜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qa@cern.ac.cn TEL:0370-22935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