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商丘站遭受42年来最大暴雨袭击
作者: 商丘站 更新时间: 2018-08-24
          受台风“温比亚”的影响,商丘市出现了自1976年气象记录以来的大暴雨极端天气,商丘站李庄基地817日至81812小时内降水量394毫米,19日持续降水36毫米,强降水过程造成李庄基地实验地地面积水约35厘米,给商丘站地下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和各项实验造成严重威胁。  

18日晚,商丘站开展了观测设备设施排查工作,一是冒雨对价值36万余元的蒸渗仪进行外部防水保护,并及时拆卸传感器等关键部件,确保设备免受损失;二是及时切断价值70余万元光谱监测相关设备的供电系统,并围挡设备免遭水浸;三是对移动式防雨棚地下室加固防水围挡并切断电源;四是全面检查了院内雨污排水系统,确保排水管路畅通无阻。819日早7时,勘查院外排水水路,确定院内积水外排工作方案。819日上午9时大雨停滞间隙,重点对积水严重的长期耕作方式、棉花水肥协同高效利用、小麦苜蓿间作、钾肥调控作物旱涝生理机制、种植制度长期定位实验、水稻控肥控水实验等地块开展排查。11时购置6台大功率污水泵、小型污水泵和移动式汽油机水泵安装到位,对防雨棚、蒸渗仪、排水试验场等地下工程和院外同时开展强力排水。
 
         截止到218点,观测设施地下室的积水已完全排除。227点,80%的实验地地面明水被排除。本次大暴雨袭击已造成棉花、苜蓿等实验报废,估算直接经济损失约24万元。

 

                                                               降雨过程

 
 
                                                                      强力排水第一天

 

                                                             强力排水第二天

 

                                                             强力排水第三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qa@cern.ac.cn TEL:0370-22935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