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调研华北粮食主产区,探询灌溉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之策
作者: 商丘站 更新时间: 2018-05-29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首次将农业农村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标志着我国乡村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水利关系着农业的发展、环境的改善,在乡村振兴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为充分发挥农田灌溉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主体作用,抢抓发展机遇,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所党委的安排,2018年5月7日至12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齐学斌研究员带队,高峰研究员、张寄阳研究员、范永申副研究员和王晓森副研究员参加,共5位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组成调研组,赴河北省、山东省及河南省等我国华北粮食主产区调研,探询灌溉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之策。

  调研组针对华北粮食主产区农民如何致富,灌区管理单位如何解决节水灌溉、生态用水与自身可持续发展关系及灌区现代化建设问题,专业合作社如何引领农村快速发展及相关建设标准等问题,先后走访调研了河北省赵县迪龙现代农业示范园、河北省石津灌区、山东省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及扶贫蔬菜产业园、山东省聊城市位山灌区及河南佑林产业扶贫葡萄种植园,通过与有关水管人员及灌溉企业负责人座谈、种植专业人士及农民交流、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等方式,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和基础数据,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调研活动后将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及时认真的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并凝成农田灌溉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重点科技命题以及政策需求与建议,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所今后面向华北地区的乡村振兴科研选题提供基础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qa@cern.ac.cn TEL:0370-22935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