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商丘生态站数据管理人员参加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及开放共享” 培训班与研讨会
作者: 商丘站 更新时间: 2018-01-16

       2018年1月10日至11日,商丘生态站数据管理人员刘安能、丁大伟两位同志在深圳参加了由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综合中心主办、广东大亚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办的“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及开放共享”培训班与研讨会。培训内容包括长期联网监测数据的应用、台站信息系统运行管理、生态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及生态监测数据出版工作等。

       会议由CNERN综合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主持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旨、目的和意义;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友绍研究员做了题目为“统计分析技术在海洋生态与环境研究中的应用”报告,系统介绍了统计分析软件METLAB、SAS、SPSS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综合中心苏文高级工程师做了“台站信息系统数据服务与用户分析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国家野外台站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的数据共享、数据服务等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继续加大宣传基础数据应用推广力度、惠及更多科研工作者使用的建议;《中国科学数据》编辑部孔丽华主任强调了取得科研原始数据的重要性,指出近些年来之所以国际、国内出现论文造假现象是因为缺少充分的原始数据和元数据的支撑,科研结果可信度缺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提出了进一步保护原始数据版权的重要性;还有多位学者就数据获取、数据管理、数据共享和数据应用作了发言。最后,CNERN综合中心何洪林副主任和各台站人员共同讨论了生态监测数据的整理和出版方案等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商丘生态站数据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一是针对原始观测数据有主题不够明显且数量大的特征,充分挖掘原始数据价值,将有价值的数据以数据论文、出版数据集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供科研工作者使用;二是当原始观测数据缺失时,应利用内插法、回归方程法、标准化序列法等方法补充缺失数据,做好补救措施;三是做好原始观测数据的整理、挖掘、应用、产品形成等工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qa@cern.ac.cn TEL:0370-22935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