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潮土
作者: 商丘站 更新时间: 2015-11-11

潮土  

潮土是河流冲积物土,受地下潜水作用,经过耕作熟化而形成的一种半水成土壤,因有夜潮现象而得名。其主要特征是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多数国家称此类土壤为冲积土或草甸土。潮土常与砂姜黑土、盐碱土及冲积土呈复区或相邻分布。

在中国,潮土多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冲积平原及其以南江苏、安徽的平原地区和长江流域中、下游的河、湖平原和三角洲地区。 

潮土与盐碱土的区别:潮土以表土层(020cm)可溶性盐含量<6g/kg8g/kg(根据区域和盐分组成而定)而区别于盐土。

潮土与砂姜黑土的区别:潮土一股在1.5m的控制层段,不同时出现粘质黑土层与砂姜层。

潮土与冲积土的区别。冲积土分布于河漫滩地,经常有现代河流冲积物覆盖,尚未脱离现代地质沉积过程,河流冲积物层现明显。一般无腐殖质表聚特点。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qa@cern.ac.cn TEL:0370-229351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